資料載入中
故事封面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鬧雙胞?-2000年象神颱風
2024/01/18
2000年11月1日,象神颱風雖未登陸,但在外圍環流及鋒面雙重影響,造成海陸空多重災難。海上有巴拿馬籍「馬尼拉精神號」貨輪於三貂角外海沈沒;陸上造成汐止及基隆嚴重淹水,導致64人死亡、25人失蹤,其中以基隆巿「建益護理之家」14人及「天道研究學院」15人溺斃最為嚴重;山區則有台北縣瑞芳鎮侯硐國小及金山鄉重和村等多處發生土石流災情。此外,新加坡航空班機在颱風夜於中正國際機場嘗試起飛時,飛機誤入封閉中的跑道,擦撞跑道中施工機具而翻覆爆炸,造成83人罹難。由於空難之緊急應變處置與風水災不同,也因此象神颱風成為台灣首次同時成立二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分開運作的特殊案例!

照片1、2為瑞芳鎮侯硐國小土石流災後狀況。現在您Google 侯硐,出現的大概都是跟喵星人有關的資訊,這個遭到土石流毀損而廢棄的舊侯硐國小校舍,其實就在貓村北邊。
故事封面
台灣咖啡的故鄉-古坑華山土石流的二三事
2024/01/04
2000年6月3日,午後雷陣雨引發華山溪爆發土石流,大量土砂沖入沿岸15戶民宅,並有50戶出入之交通受阻。2001年9月納莉颱風侵襲台灣,華山溪再度爆發土石流,大量土砂再次沖入民宅、淹沒交通要道,沖毀橋梁。(照片2)
故事封面
台灣土石流防災工程的教科書-豐丘土石流治理工程
2023/12/07
1996年賀伯颱風引發之土石流重創新中橫沿線山區,水保局第三工程所於災後著手規劃一系列的土石流治理工程,其中以位於南投縣信義鄉豐丘村土石流潛勢溪流(投縣DF190)最具代表性,完工後20多年來一次又一次保護居民的安全。本期老照片說故事,讓我們來回顧這段歷史。圖1~圖3為1996年賀伯颱風期間豐丘村受災狀況。豐丘坑上游崩塌約20公頃並引發土石流造成2人死亡,房屋倒塌10間、果園淤埋20餘公頃,台21線新中橫公路被土石埋沒長達約500公尺。
故事封面
強震後的夢魘-九二一地震後山區的二次災害
2023/11/23
強震往往導致山區大範圍、大規模的崩塌,崩塌下移的土石除可能直接造成人命與財產的損失,鬆散的土石堆積在坡面或野溪內(照片1),一遇到大雨,即可能轉換為土石流,擴大災害範圍。也許是老天爺眷顧,九二一地震後整整22個月,地震重災區幸運地一直未受大型颱風侵襲,但2000年幾場小規模的降雨,便已造成中部地區許多土石流災情。照片2~6為九二一地震隔年2-4月豪雨及6月梅雨期間後引發之土石流災害。
故事封面
那一夜的天崩地裂-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
2023/11/02
1999年9月21日上午1時47分,台灣中部的車籠埔斷層錯動,全台均感受嚴重搖晃,持續長達102秒,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並震毀許多鐵公路、橋樑、學校、維生管線等重要公共設施(照片1~照片5),更引發大規模的崩塌與土壤液化災害(照片6~照片12),是台灣二戰後傷亡損失最大的天然災害。
故事封面
人定勝天?-命運多舛的神木村隆華國小
2023/10/26
1996年賀伯颱風重創台灣,南投縣台21線新中橫公路水里-信義一帶,土石流、崩塌及洪水等災情嚴重,其中陳有蘭溪及其上游和社溪等沿岸受創尤深。照片1及照片2為1996年賀伯颱風期間,編號「投縣DF194」(照片3)的土石流潛勢溪流發生土石流造成隆華國小受災的狀況,其中學校操場及一樓教室,幾乎被土石流完全淹沒(照片4及照片5)。

當時雖有部份學者主張該處土石流仍有復發可能,建議遷校,但居民考量交通位置等因素,最後依舊採原地修復方式重建。豈知,3年後遇上九二一大地震,第一次重建後的校舍再次損毀。
Back To Top